隐德来溪

晋江同名解锁更多文章~
ps:晋江和老福特哪个更新快不一定,但我手里的存稿一定是最新的哈哈哈哈,有人催更的话会更新的

巾帼女帝(7)皇室血脉

#写在前面的话:这个故事是一位公主殿下成为皇帝的故事,文章内包括但不限于有社会热点问题的古代表达,对于女性群像的描写,对于主角心里的真实经历改编,原生家庭的探讨,男女主爱情的发展和扶持等等。


女主是成长系~男主活泼大胆文武双全,男配女配各有性格故事,反转多~


金銮殿上,林望晚居然到的比林霁还快。

林霁到时,只见梁系舟一身黑铠,身后列着两行整齐的兵士。

林霁与宋羡云两人穿过虎视眈眈的士兵,如入无人之境,最后端坐在龙椅之上。

下首便是林望晚。旁侧还站着林辙,陈徵等一众亲信。

此时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了梁系舟的身上。

“梁爱卿,这是何意?”

林望晚危机之下仍不失威严,镇定地问道。

“先帝无子,因此迫不得已令公主继位。今日我便寻到了先帝亲子,还请公主禅位。”

梁系舟抱臂在堂下站着,显然是吃准了这里一众文官,不能拿他怎样。

听了这话,众人不免骚乱。

林霁转头去看林望晚,后者却依然是那种气定神闲的样子。

是了,先帝有几个儿子林望晚最清楚了,怎么可能会凭空多出来一个。

想到这里,林霁便也安了心,等梁系舟拿出证据来。

“我本姓徐,从小随母姓,没见过父亲,后来梁家收留我,我才知道先帝居然是我的父亲。”

梁系舟说了个开头,便将证人一个个叫上庭来,又将证据一一陈列。

二十年前,这个朝堂上确实有姓徐的人。但是自从徐生禄犯下了谋逆大罪,被诛杀九族,这个朝堂上就没有姓徐的官员了。

“人证物证俱在,这样说来,你确实是皇兄亲子。”林望晚道。

林霁惊愕地望向她,林望晚却依旧是那样不痛不痒的样子。

林霁突然想到了一个不好的可能。

她是先帝的女儿,梁系舟是先帝的儿子。论血脉,论正统,论才能,林望晚都更应该选择梁系舟,而不是她林霁。

林望晚不救她,林霁只能自救。

“罪臣之子,按律二十年前就当斩。阁下怎么还有勇气来向我讨要皇位?”

“正是如此。”梁系舟道:“我今日,亦想为母亲翻案。我外祖一家蒙冤而死,难以安息。”

这次是站在龙椅后方的宋羡云替林霁问话:“那陛下与你做个交易。你交出手中兵权,供出主谋,陛下给你外祖一家翻案,如何?”

林霁不明白宋羡云说这话什么意思。梁系舟如今皇位都是唾手可得,待他做了皇帝,想为母亲翻案还不就是一句话的事,哪里轮得到和自己来做交易。

梁系舟抱臂看着宋羡云,显然也是十分不屑。

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若你登上皇位,梁家必不会放过你。你要么成为傀儡,要么大靖就直接改朝换代。”宋羡云道,“况且我看你也不怎么想篡这个位,都攻进金銮殿了,不赶紧把女帝和长公主一并杀死接管皇城,反而在这证明自己母亲的冤屈······”

  梁系舟没有被拆穿计划的窘迫,反而潇洒地一甩披风,单膝下跪,向林霁拱手。

在皇宫三次试探,他早已知道这位陛下是什么样的人物,必定会为他母亲翻案。因此今日的从龙之功,他势在必得!

“臣梁系舟,领五万军,愿为陛下平定内乱。” 

在暗处,林望晚唤回了即将离开传信去调兵遣将的鹿鸣,装作无事发生的样子。

后来的一切就顺理成章了,梁氏对于梁系舟的背叛猝不及防,士兵与昔日的同袍相顾无言,溃不成军,一夜之间便擒住了叛军首领梁氏父子。上早朝的大臣们来上朝时才发现金銮殿前的鲜血,惊慌失措之时,林霁和林望晚却已平定叛乱。

最终,梁氏被灭族,首犯梁氏父子午门外斩首,诛其九族。内廷梁云璟本该不受此祸,却于翌日被发现被流箭射穿心脉,早已死去多时,只以罪人草草葬了。

但毕竟是临近年关,又是新帝登基的第一年,林霁还是按照规矩赦免了一些梁氏远亲,妇女及孩童,只是充为官奴。

按本朝律例,官奴只要拿银钱赎身,加上女帝赦免,便可脱离奴籍。所以林霁这两天收到了好多为官奴赎身的折子,批的她眼花缭乱。

不过这个时候,没必要对梁家赶尽杀绝,毕竟朝堂之上,梁齐李郑四大世家相互牵制,不如放任野火烧不尽,让春风吹又生。

处决了梁氏之后,朝廷正是用人之际,林霁便让吏部的官员准备了小科举,用于选拔自己的官员心腹。

正因女帝临朝,长公主摄政,全天下的女人也跟着沾了光,先前李茗姣和安思痛还只是做皇帝的伴读,有实无名地为林霁做事,如今正好借着这个机会都封了官品,其中以陈徵封的最高,封了三品内廷尚书,可与女帝临朝议事。

而小科举选出的贤才也不少,其中拿了状元的便是四大世家之一齐家旁支的女儿。

自先帝以来,科举便大多由世家把持,小科举也不例外,林霁所能看见的名字大多来自四大世家。连梁氏都有零星一二个人,可见百足之虫,死而不僵。

林霁并不排斥世家,世家是朝堂必须的支持者,可若世家之间联姻结党,联合起来反对皇帝,成了朝廷的毒瘤,那便不得不剜去了。

而如今她势单力薄,若大量启用寒门子弟必引世家不满,林霁只能以彼之矛攻彼之盾,启用忠心于自己的世家子弟。

于是齐家的状元齐珲音,被林霁破格提拔,官拜五品吏部郎中,俨然也成为后者朝堂上不可或缺的助力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