隐德来溪

晋江同名解锁更多文章~
ps:晋江和老福特哪个更新快不一定,但我手里的存稿一定是最新的哈哈哈哈,有人催更的话会更新的

巾帼女帝(6)梁氏之乱

#写在前面的话:这个故事是一位公主殿下成为皇帝的故事,文章内包括但不限于有社会热点问题的古代表达,对于女性群像的描写,对于主角心里的真实经历改编,原生家庭的探讨,男女主爱情的发展和扶持等等。


女主是成长系~男主活泼大胆文武双全,男配女配各有性格故事,反转多~


这日,是初一,林霁例行会到君后谢霖铃宫中去,没想到刚用完午膳,就被扔了一个重磅炸弹。

“魏嫔案的始作俑者,是梁君梁云璟。”

林霁想象过很多次自己会怎么知道魏嫔案的幕后黑手,却万万没有设想过现下的这种画面。

宋羡云,林望晚,安思痛,李茗姣。哪个来告诉她都比谢霖铃来告诉她合理。

林霁差点一口气喘不过来,赶忙环顾四周,发现谢霖铃还是很谨慎的,早就把下人都遣散了,只剩下陈徵在一旁服侍。

她刚想插科打诨混过去,忽然想起这位君后的身份来,如今他来告诉自己,会不会是林望晚的意思?

“长公主叫你这么说的?”林霁问道。

谢霖铃听了这话,脸上飞快地闪过一丝受伤。这种情绪出现在他的脸上实在是让林霁匪夷所思,后者简直要怀疑是自己眼花。

“没有谁说的,就是臣自己想要告诉陛下,不忍陛下受奸人蒙蔽。”

谢霖铃说完这句,也不过多解释。两人就这样沉默着看宫女们讲将残羹冷饭收拾走,林霁才起身离开。

林霁倒不觉得恼,毕竟谢霖铃这个人,即使冷了点,终究也没有什么坏心眼,可比那些在身边温言软语却其心可诛的好多了。

“陈徵?你说······君后此番特意跑来告诉我这事,不会是像从前后宫嫔妃那样,为了争宠吧?”林霁问道。

陈徵“扑哧”一声笑了,笑得林霁感觉自己好像说了什么蠢话,脸颊一阵阵地发烫。

“女人会争宠,男人又怎么不会呢?”陈徵答道:“不过臣看着君后殿下可没这个意思。”

林霁被这么一说,发现确实是自己自作多情了,不禁更不能在这里呆下去了,赶紧加快脚步从凤华殿落荒而逃。 

······梁云璟。

她想着这个人。

居然他是杀死魏嫔的人吗?

他看起来不符合所有应该具备的条件。

一个双目失明之人,行动本就不便,是如何掩人耳目无声无息地杀了一个后宫嫔妃。而他与魏嫔无冤无仇,又何必痛下杀手?

“谁说他与魏嫔无冤无仇?”

一道冷冽的声音落进林霁的耳中,她瑟缩了一下,四处寻找声音的来源,看看到底是谁喝破了她心中所想,却看见李茗姣与安思痛两人似乎在不远处争执不下。

“彤史上魏嫔与先帝有孕的那两月,梁云璟频繁出入宫禁,这难道不算反常?”

原来方才说话的人正是冷着脸的李茗姣。

“你说得这也太荒谬了!”安思痛完全一副不相信的模样,“梁君胆大包天了?会与后宫嫔妃私通?况且梁君一直思慕的是当今陛下,与魏嫔又有什么干系?”

“当所有的可能都被排除以后,剩下的那个,即使再不可能,也会是唯一的可能。”李茗姣掷地有声地道。

林霁在此刻终于走到了两人的视野里,忙打圆场道:“看来爱卿们已经对此事有了眉目了?不如说来听听。”

两人对视一眼,李茗姣当先开口。

“臣以为,凶手乃是内廷君侍梁云璟。”

李茗姣将她的猜想和盘托出,虽然荒谬,细想起来却确实有迹可循。

······如果林霁不曾见过梁云璟的话,相信有这么个穷凶极恶的人也不奇怪。

但她见过活生生的梁云璟,那个见了她温温柔柔,一双眼睛都盯在自己身上的人,会是这么心狠手辣的人吗?

“所以梁云璟为了不留把柄,决定杀死魏嫔和她肚子里有可能是他的孩子。”

林霁中间走了神,没听见李茗姣说的细枝末节,不过她想,等抓了梁云璟听他自己说一次便是了。

“待我亲自审问梁君,若真如你所言,两位爱卿重重有赏!”

林霁心事重重地踏进云轩阁,看见梁云璟正与前日所见的梁系舟正于树下烹茶。

梁云璟白衣胜雪,梁系舟黑甲披身。

后者见到林霁,表情有些奇怪。但林霁只觉得是前日唐突了他,并未过多在意。

她行过前厅,终至树下。

梁系舟会意,让开了位置,站在林霁身侧,换林霁坐在梁云璟的对面。

“我今日听说,你与魏嫔案有些干系?”

林霁身后,梁家的内情被叫破,梁系舟本应心神动荡,思考应对之策,他却不慌不忙,好像事不关己,甚至只是欣赏着梁云璟如何应对。

“陛下是想问,是否是臣,杀了魏嫔?”

梁云璟虽然目不能视,但却精准地面向林霁的位置,面上带着微笑。

“陛下心中已有答案,若臣说不是,陛下也不信。又何必多费口舌呢?”

林霁还未答,梁云璟又接着道:“明日戌时,还在此处,我给陛下一个交代。”

 

第二日,林霁下了朝,本想小憩一会儿便提早去赴梁云璟之约,却在半路遇上了宋羡云。

宋羡云正往习武场去,听说林霁武艺不佳硬是把人拐走了,教了几招保命的法子,林霁也照猫画虎地学会了。

于是两人比划了几招之后便提早去了云轩阁。

经宋羡云一提,林霁才觉着自己昨日孤身询问梁云璟是多么冒险的一件事。

他既敢杀魏嫔,说不定也敢对自己动手。于是林霁学了个乖,带上了武功不俗的宋羡云,又问陈徵借了林辙。

至于为什么是问陈徵借,而不是问长公主林望晚,这便是后话了。

那日,下起了长荣二十四年的第一场雪,也是女帝登基后的第一场瑞雪。

酉时一刻,几人披雪而来,云轩阁内一如昨日,梁云璟和梁系舟正站在树下说话。

梁系舟远远地看见林霁,假装转身便要走后门离开,却被眼尖的林辙抓了个正着。

“喂!陛下来了,为什么不过来拜见?”

林辙高声喝道。

梁系舟只能装作无奈转到前厅,和梁云璟一起拜见林霁。

梁云璟当先伏地拜下,说道:“臣有罪。”

林霁早知有此一出,意料之内地叹了口气,怅然答道:“你若诚心悔过,朕可以给你赎罪的机会。”

梁云璟并不起来,连带着梁系舟也跪在地上。

“臣有罪,可臣的弟弟是无辜的。还请陛下放系舟出宫。”

戕害嫔妃,谋害皇嗣,是株连三族的大罪,梁云璟想要保全家人,林霁不奇怪。

于是在林霁的默许之下,梁系舟起身,好像下定了什么决心,匆匆离开了云轩阁。

梁系舟走后,梁云璟起身,久跪而落在身上的雪花簌簌落下,就像拂去一身的梨花。

他不慌不忙,摸索着从内室端来茶具,为每一个人斟上一杯雨前龙井。

众人依次落座,梁云璟娓娓道来。

他说那年殿试,他高中探花,却因目盲无官可做。失意之时在御花园遇见了她。梁云璟看不见她的样子,只记得她身上,淡淡的丁香气味。

两年后,机缘巧合他再次入宫,在魏嫔身上,闻到了一样的香气。于是他们便慢慢熟络起来,他知道魏嫔在宫里过的很艰难。武帝的子嗣都业已成年,后宫形同虚设,她花季般的年龄就要全在深宫消磨。

那是他第一次越轨,有了第一次,便有了第二次,第三次······直到武帝驾崩,众臣拜见女帝。他闻到女帝身上丁香般的香味,如大梦方醒。

他怎么会想不到,当年那个女孩儿,既然有意安慰落魄的自己,自然也可能提携后宫中失意的妃子。魏嫔的香料,便是林霁送的。

“是臣的运气不好,连爱也爱不对人。”梁云璟轻叹道:“臣想着,若魏嫔事发,臣便再也见不到陛下了。这才铸成大错。”

林霁颇为唏嘘,想要出口安慰几句,却不知道从何说起。

她回头看了看林辙,这小子面上没什么表情,两手却紧紧绞着衣袖,指节都微微泛白。

她想再看看宋羡云,后者却先她一步开口。

“梁君认错了味道,难道连声音也会认错吗?”

梁云璟一愣。

与此同时,外院的陈徵快步走到林霁身边,耳语道:“李姑娘,安姑娘求见。说有要紧事。”

林霁知道李茗姣绝对不会胡闹,赶紧把两人请进来。

李茗姣一进内间,看见了梁云璟便喝道:“快将这乱臣贼子拿下!”

四周的卫兵把手放在剑柄上,宋羡云与林辙两人也各自按住了兵器,只盯着林霁的脸色。

林霁颔首,梁云璟顷刻便被按在了地上。

“李爱卿,速速道来。”

“以臣今日所见,梁云璟所谋不止男女情爱,更涉九五至尊之位!因此下官权宜之计,只能便宜行事。”

若说梁云璟与魏嫔纠缠在一起便是荒谬,那说他造反便是匪夷所思了,但本着对于李茗姣这位世上第一政客的弟子,林霁还有几分信任。

这时,宋羡云也开口道:“臣也这么认为。方才梁君所言,必不属实。”

众人制住了梁云璟,显然都松了一口气,既然人在这里,谋反什么的也就都是未知数,一下了诏狱,还不是想安什么罪名就安什么罪名。

这时,陈徵第二次从外院进来,步履匆匆。

“陛下,不好了。外头说梁氏反了!”

众人皆惊,一时间惊慌失措。

梁云璟趁机挣脱,趴在雪地里,发出阵阵笑声。

林霁终于想起了,那个游离在所有人视野之外,得以成功逃脱举起反旗的人。

梁、系、舟。

慌乱中,林霁隔着重重人群紧紧盯着梁云璟,后者的则脸上露出了一个胜利的微笑。

“即便我今日命丧此处,梁家大军亦会踏平皇宫!我便在黄泉路上,等着你们诸位。”

林霁则觉得这是对她的嘲讽。

嘲讽她自作多情,梁云璟随口编出来一往情深的故事她也信。嘲讽她看不透人心险恶,把拖延时间的胡话看作是真心剖白。

嘲讽她一如既往地莽撞,终于把所有人的牵连了进来。

如今棋局已成,杀了梁云璟也没办法镇压造反的梁氏。

于是林霁强行镇定心神,吩咐道:“阿辙保护着陈徵,带着李卿安卿往长公主那里去报信,我和宋贵君去金銮殿见梁系舟。”

林霁不知道的是,在她走后,有人从数里之外,拉弓射中了地上的梁云璟。

一箭穿心。

黑甲垂下,射箭之人,正是叛军首领梁系舟。


评论